護髮FAQ
168斷食對頭髮生長有什麼影響?
新的一年開始了,相信大家都有很多新年願望和計劃,例如多做運動和注意飲食健康。近十年來,間歇性斷食成為一股熱潮,最常見的做法是所謂「168」斷食,就是只在每天8小時內進食。研究顯示這種養生法不單可以減肥,更可以抗衰老。但是幾個星期之前中國杭州西湖大學的科學家在當今最重要的科學期刊「細胞」發表了一個震驚世界的發現,就是間歇性斷食會嚴重影響毛髮生長。他們把老鼠身上的毛剃光,然後分成三批。第一批正常飲食(圖中第一行),第二批奉行168斷食(第二行),第三批則只準每隔一天進食(第三行)。雖然三批老鼠進食時間不同,他們吸收的卡路里相等。正常飲食的老鼠剃毛後24天開始看到新毛長出,到第72天毛髪完全復原。但其他兩批進行斷食的老鼠,到剃毛後96天毛髪還未完全復原。西湖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斷食刺激了腎上腺的一個之前未曾發現的生理作用,令皮下脂肪迅速分解,所產生的氧化物會殺死毛囊幹細胞。西湖大學還進行了臨床研究,讓健康的志願者進行六天168斷食,之後把部份頭髮剃掉,三天後量度新髪的長度,發現168斷食令頭髮生長減慢18%。這項研究出乎意料,因為間歇性斷食可以刺激其他種類,例如腸臟的幹細胞,卻專門殺死毛囊幹細胞。
酒精可不可以幫助生髮?
聖誕節快到了,大家慶祝的時候都可能會喝一杯。我們小時候都聽過,把拔蘭地或威士忌之類的烈酒塗在面上,會刺激鬍鬚生長,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呢?沒有人知道這個說法的來源,相信是20世紀中期才流行起來的都市傳說,主要的理論是烈酒可以令皮下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流向毛囊。但是把酒精塗在皮膚對血管的影響極輕微,反而烈酒會令皮膚乾燥,甚至傷害毛囊細胞。讀者不宜嘗試。順帶一提,生髮藥「米諾地爾」(Minoxidil) 就是專門刺激血管生長的西藥,最近也有科學家嘗試研究類似「偉哥」(Sildenafil) 的血管擴張劑對毛囊活性的影響。
把酒精搽在頭皮上對生髮沒有作用,那麼喝酒對頭髮健康有什麼影響呢?關於這一點,科學研究不多。現時唯一的研究文獻在2020年由台灣著名的陽明醫學院發表,他們統計了台灣359個區域的超過六萬個受訪者的吸煙和喝酒習慣,再由皮膚科醫生診斷他們的脫髮情況。發現吸煙明顯增加脫髮風險,但有趣的是經常喝酒的人禿頭的比例比從未喝酒的人少得多!估計適量喝酒可以減低壓力,而壓力是脫髮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而且喝酒可能會壓抑免疫系統,減低毛囊的發炎情況。當然,我們不是說喝酒可以醫治脫髮。這研究的結果還沒有得到其他科學家的證實,而且就算酒精真的可以減少脫髮,酒精對身體會造成其他損害。以皮膚健康為例,酒精可以大大提高濕疹的風險。
「再髪現」認為,維持愉快輕鬆的心情反而是減少脫髮的最佳方法。

